第131届广交会香港地区采购商专场线上贸易对接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对接洽谈活动成功举行



活动现场


      414日,第131届广交会香港地区采购商专场线上贸易对接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对接洽谈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张思洪,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惠贞,采购商代表香港鼎勤集团高级采购经理陆文舜先生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香港采购商和来自内地14个省市的参展商代表共70多名嘉宾线上参会。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张思洪发表主题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张思洪介绍了第131届广交会网上举办的有关情况,强调本届广交会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重点围绕提升贸易对接成效和用户体验,持续优化提升线上平台功能,多措并举努力为展客商互动交流和贸易成交提供便利,努力提高展会成效。他指出,今天举行第131届广交会香港地区采购商专场线上贸易对接活动,就是本届广交会办会宗旨的集中体现。

      张思洪介绍说,为有针对性地服务好香港客商,促进与内地更多商贸往来,提升广交会线上展会效果,广交会精心组织了本次线上供采对接活动。经过前期在香港采购商中开展的采购需求精确调研,邀请到约80家采购商报名参加本次对接活动。虽然活动计划在三月份受到了香港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最终还是有包括1家世界零售商250强的美国企业在内的10家采购商参加;其中有7家与会超过10届,甚至有3家与会超过30届,是广交会忠诚客户;此次采购商采购产品广泛,涉及电子家电、建材家装、家居消费、时尚生活、健康休闲等多个类别。香港采购商提供了详细的采购产品清单,并对包括供应商应具备的资质、性质、产品证、性能、包装和来源地等都提出了清晰要求。

      近期,在外贸中心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几天就有来自广东、福建、江苏、浙江、河北、云南、黑龙江、西藏自治区等20多个省市的超過300家参展商报名参加对接活动。经过多轮供采双方的相互遴选,截至今日,已有18家企业获得与8家采购商一对一的贸易洽谈机会,还有17家参展企业也进入了采购商的初步筛选名单。张思洪表示,买卖双方贸易要成功,首先需要供需产品的精准对接,同时还需要供采双方的互信,过程相当不容易。广交会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为买卖双方的安全交易提供全天候保证。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多场一对一的贸易洽谈活动中,各位采购商和参展商都能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张思洪进一步强调,为深入贯彻总书记致第130届广交会的贺信精神,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持续提升广交会辐射面和影响力,广交会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平台资源和品牌优势,进一步拓展展会功能,提升展会实效。本届广交会开展的系列贸易对接活动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要抓手,是广交会未来提升展客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香港作为广交会一直以来的最大客源地,客商资源丰富,国际化程度高,本届广交会结束后,广交会拟继续根据香港客商实际需求,围绕成交这一核心诉求,提供贸易对接、内循环机遇和参加外贸中心自办展等服务,充分利用广交会及外贸中心展览资源,为香港客商与内地交流搭建平台,让广交会常办常新。

      张思洪希望香港工商界能跟随国际贸易格局的新变化,抓住国家推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机遇,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广交会贸易对接和内循环活动,与广交会一起打造新的合作典范。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惠贞致辞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惠贞表示,在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家外贸近期获得大幅增长,这其中离不开广交会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贸易复苏所作的积极贡献。在目前疫情仍处于反复的背景下,广交会继续优化在线展会,突破供求洽谈的地域限制,提升贸易对接成效和用户体验,并举办新品首发活动,广交会通过如此不断的服务创新和完善,在连通双循环、推动国际贸易、促进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必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她称赞本届广交会为香港采购商举办专场对接活动,正是提高贸易对接实效的重要举措。她认为这次专场对接活动,组织了一批香港主要的采购商与内地品牌供货商在线上对接,为双方打造良好、高效的沟通平台,有利于发挥香港在国家外贸领域的促进作用。

 


香港鼎勤集团高级采购经理陆文舜致辞

      采购商代表香港鼎勤集团高级采购经理陆文舜先生表示,公司自第89届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疫情前共参会31次。他个人也是广交会的常客,对广交会有深厚的感情。本届他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线上对接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线上能找到一些合适的供应商。他觉得疫情期间广交会有线上洽谈这样的渠道很好,很感谢广交会给鼎勤这个机会,希望能凭此促进集团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据陆先生介绍,鼎勤集团总部在香港,主销市场是美国,主销产品是烧烤炉和一些金属产品;鼎勤在美国设有分公司,在内地设有办事处;美国分公司主要负责售后服务,产品推广和开发,内地办事处则负责产品QC和工程类事务。

      简短的启动仪式结束后,香港采购商TOPPYTRADING LTD(以下称TOPPY)与来自江苏、无锡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3家供应商开展了线上一对一的贸易洽谈。据悉,TOPPY是香港时装业界最成功的典范之一。自40年前成立以来,该司已成为时尚界的领导者。Toppy凭借其强大的生产基地和时尚前沿的设计师,提供最时尚的产品,并确保最高的品质和工艺。Toppy旗下拥有三个香港本土品牌,包括“Episode”、“Jessica”和“Jessica RED,并在全球开设了数百家门店。TOPPY在本届广交会上主要采购纺织原材料毛纱,中心多个部门合力为其寻找了数十家相关展商供其挑选。据了解,供采每场一对一洽谈进行约半小时,双方就公司背景、公司营运模式、产品采购需求特性、起订量等进行了详细交流,由于会前供采双方需求对接精准,现场洽谈效果良好。TOPPY采购负责人WATSON先生表示,广交会庞大的展会规模,可为采购商提供丰富的供应商资源,他很满意这次对接活动。他知道本次线上组织对接活动很花时间,也需要专业和细心才可以为他们找到合适的供应商,继而为供采双方贸易成交建立稳固的桥梁。他相信在未来如果结合线下展览,可以到现场亲自接触供应商和产品,效果会更好。他还表示以后会继续参加广交会组织的对接活动。三位供应商也表示本次对接活动效果很好,特别是疫情下非常珍贵,主动跟他们联系,让他们有更多渠道接触更多采购商,拓展商机。据了解,供采双方在本次洽谈后将继续协商起订量问题,部分供应商将按采购商要求快递样品,以期能达成最终的合作意向。

      除今日首家采购商的对接活动外,419日至24日(415-18日为香港公众假期)将继续安排其他采购商与参展商开展一对一贸易洽谈。活动牵头部门悦泰有限公司将跟进后续的对接安排,每场一对一对接洽谈活动都组织专人跟进,为供采购双方提供精准服务。

 


来源:外贸中心

编辑:曹永强 李婷 温超 吴梦莹 审校:郭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