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采购商丨与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云签约”活动成功举行

    广交会新闻

 

 


与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云签约”活动现场

      9月27日上午,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云签约活动成功举行,广交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与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劲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出席活动、致辞并见证签约。

 


双方展示签约本

      刘亚军表示,广交会作为 “中国第一展”,见证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光辉历程,也承载了中国外贸事业的光荣与梦想。中出商会是香港的主要商会之一,汇聚了本地众多与进出口贸易相关人士,在香港工商界享有盛誉。这次中出商会签约成为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之一,可谓实至名归,进一步密切了双方联系,深化了双方合作。刘亚军指出,内地与香港血浓于水,命运与共。内地作为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地贸易额占香港贸易总额的一半,内地是香港贸易抵御外部风险的坚强后盾和避风港,广交会的举办进一步密切了两地的经贸往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我国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之路,加快构建和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无论是中国签订的RCEP还是正申请加入的CPTPP,以及国家正加快推进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双循环发展战略等,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都面临重大机遇。作为商务部派驻香港的机构,贸易处将一如既往为香港工商界的朋友做好服务,及时宣传介绍国家涉港经济政策,反映香港工商界的关切和呼声,协助香港企业家赴内地参会参展,为进一步深化两地经贸交流合作履职尽责。

      徐兵表示,广交会创办65年来从未间断,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外贸创新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第130届广交会在连续三届线上举办后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创办国家级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围绕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邀请政商学界共商国际贸易发展大计。于广交会而言,既是新创举,又是新机遇,更是新的里程碑,相信第130届广交会将为包括香港工商界人士在内的中外企业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

      徐兵指出,香港工商界是广交会发展壮大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是广交会对外交往史中最浓墨重彩的一页。从第一届至今,香港地区始终是广交会第一大客源地。广交会也极大地促进了香港与内地、香港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合作。

      徐兵表示,为服务贸易畅通计划,更好地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外贸中心积极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努力打造全球招商营销生态系统,壮大合作朋友圈。外贸中心与中出商会签订合作伙伴协议,将香港工商界与广交会的合作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掀开了双方合作新的一页。在第130届广交会即将隆重开幕之际,诚挚邀请香港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会,共襄盛会,同享商机。

      陈劲表示,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第一个对外窗口,为中国开辟了与全球商界交往的平台,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广交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为国家对外经贸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陈劲回顾了中出商会与广交会65年来的交往历史。中出商会成立之初,本着支持祖国建设的初心,呼吁港人“爱祖国、用国货”。如今已九十多岁的老会长李欢,从第一届至今120多届从未缺席过广交会,为商界朋友采购牵线搭桥。香港进出口贸易总量世界排名第六,这其中离不开广交会的贡献。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中央再次明确香港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以及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等地位和作用,这必将给香港进出口贸易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香港将进一步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并充分发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独特作用。香港国际贸易中心一定能进一步做大做强。相信中出商会与外贸中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推动双方进一步紧密合作。

      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150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包括5家香港地区工商机构。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部分会员在线参加了本次签约活动。广东电视台、广东台广播融媒中心、南方新闻网、国际商报、央广等媒体参加本次签约仪式并进行报道。

 

      来源:外贸中心

      编辑:曹永强 黎慧 王宇轩

      审校:郭伟华